close

http://www.mitfahrgelegenheit.de/

http://www.mitfahrzentrale.com/index.php?landnr=A&lang=GB

想暢遊歐洲, 又不想花大錢? 大家都拼命幾特惠機票/ 鐵路的時候, 我認為卻又一個更好的方法。

在德國(或是歐洲) 有一個很便利的網站 叫mitfahrenzentral 意思是:一同出發中心

每每我買不到便宜的車票, 也不想自己開車出門, 就會開始上網看mitfahren , 想找到誰也往那個方向, 可以搭個順風車的。

(*上面兩的網頁, 就是這個搭順風車的網頁*)

這網頁操作非常簡單, 只要上這個網頁, key 入出發日期/ 從出發城市到底達城市, 百分90可以找到適合的搭車對象。

我想只要你身處於城市, 都不會太難。或是你想往大城市旁邊的小鎮 ,又剛好對方會經過, 你也可以問問對方能不能讓你在你想下車的點放你下去(但也可能因為時間關係或是其他個人因素被拒絕就是了)

這個搭順風車的經驗, 我想可以稍微分享一下:

第一個首要考量就是安全性, 多數的駕駛都會在自己的profie 寫下私人細節,收費,  她們的車款, 路經路線, 連絡方式, 還有原因:(有的可能是因為天天要來回兩地的上班族, 想要省點油錢(畢竟德國油費高), 也有的人正好去機場接朋友, 因此順路.. 等等)這時候這些細節多為德文, 可以多少使用一下google translate 看一下。我多少都會找上班族, 穩定性(準時發車) 也比較沒有安全上的疑慮。另外就是注意一下對方的性別, 年齡以及家族姓(由此可以多少看出是否為德國人) 。不是德國人就是好人, 但是他捫知道駕照貴, 開車比較守規矩, 另外, 德國人的穩定性高, 比較守信用(外國單身女孩還是避免搭上土耳其人/ 阿拉伯/ 非洲以及東歐國家人的車 因為他們有可能持假駕照或是 對你有語言上較為騷擾的挑逗)。 建議單身女孩, 可以在上車前拍下車牌號, 告知親友自己搭上這台車(這時候也可以告知駕駛你要拍下車牌號, 讓家人安心)

如何避開地雷:除了上述提到看對方的姓氏/ 也可以藉由車子型號稍微看出端倪 德國年輕人多駕駛: Volkswagen 的golf/或是金龜車/ 上班族的最愛則是 audi A 系列 / volve 也很受歡迎。  

其實我開始搭順風車是從德語還不會講兩三句就開始了,當時我的想法很簡單, 只要對方明白我想去哪, 收費多少, 幾點出發, 我就上車睡覺,一言不發當一個沈默的觀眾也可以, 但隨著搭車經驗多了, 我也從中找到很多樂趣。一台車上, 大家雖然都互不認識,但是這趟旅途可能也有個2小時的路途, 大家就東聊西聊, 等到要下車了, 還顯得依依不捨的也有, 甚至後來變成朋友也有(我也曾因此認識了一個藝術家, 她還邀了我去看她的畫展)。 主要是駕駛多為心態開放的人(要不他們也不願意讓人搭順風車) 你一上車, 駕駛就會問些問題, 你從哪來, 你工作了嗎? 讀書了嗎?讀什麼? ...就像是一個隨機的聊天會。

前兩天, 我也因為工作又要去法蘭克福, 也搭了順風車, 駕駛是個工作有成的女孩。 她自己就提, 她喜歡每週從科隆往法蘭克福的路上都帶人, 因為上班後真的很懶得多認識新朋友, 可以藉此接觸不同的人, 聊不同的話提讓她很放鬆。她說話的時候, 一邊手在換檔, 頭還飄往後視鏡轉換車道。讓我覺得, 德國這樣的社會並不是大家冷淡, 而是大家太專注於自己的生活。事業/ 家庭/ 愛情/ 友情/ 他們都好好的固守著屬於自己的世界。藉由搭順風車, 我們交換著人生經驗, 想法。這短短時間的交集並不會讓我們變成朋友(機率極小)但是她講的話, 確有可能讓我永記在心, 不是很有趣嗎?

在搭車經驗裡面, 我多少是比較配合對方的。 出發前一天, 我會藉由發問來跟對方確定明天行程是否有變動。 例如, 確認大家的碰面地點或是時間 / 以及告知對方我的行李(若是有行李箱最好一開始就發問)。 置於價錢我則不建議講價。 因為價錢都寫載網頁上, (除非對方沒寫) 通常兩小時~兩小時半的車程(或是按照公里數)多為 12 歐元 。但也有可能有例外, 例如對方會加收行李費用(可能是因為受限於後車箱大小)但都要事前問好, 免得發生糾紛, 最後對方不願意讓你上她的車。

另外, 不會德文的朋友千萬不要太緊張, 德國的大學生英文能力都還不錯(當然你要大叔大嬸講英文就有點牽強囉) 當你傳英文簡訊過去問他的車還有空位嗎,對方若是有回覆你, 也願意帶你, 那應該舊事蠻好的一個預兆。 有時候我對碰面地點比較疑惑時, 我都會在碰面前的半小時到 ,然後告訴對方我人在何處, 是個好認的亞洲人。到目前為止, 我都順利的被撿到車上去了。

所以, Good Lucky 好好的搭搭私人計程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