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心裡感觸好多 。 為了夢想到了不同的國度, 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讀書打工的過程中, 藉著接觸到新的, 不同的事情, 不知不覺中也被德國文化影響。最顯而易見的影響就是在食衣住行這些生活瑣事的改變。 舉例來說, 電影有一幕, 當爺爺夢見自己去會見移民官, 移民官對他說, 你要拿德國護照, 代表你每個週末都看“犯罪現場”(Tatort ) , 每星期都.... 扒拉扒拉... 接著就拿出豬腳一起享用。  把這個伊斯蘭教的土耳其老爺爺都嚇慌了。
看到這幕, 我和我另一半都笑到肚子痛, 因為對德國人來說, 每週末大事就是在看“TATORT”。 就像台灣人每週末都要看康熙一樣的道理。只是秉持著德國人墨守成規的個性, 看tatort 可不是看看幾年就算識經典的, tatort 從80 年代不停的轉變一直到現在還是繼續播放, 遇到特殊的節日還播放80 或90 年代的tatort 給大家回味一下。

裡頭裡有個小男孩, 是這爺爺最小的孫子。有天, 因為他在學校和同學為了他是不是德國人和人打了起來。他並不是純土耳其人, 而是混血兒。爸爸是土耳其人, 媽媽是德國人。所以在學校德國人不把他當德國人, 但是土耳其人又不覺的他是土耳其人。這種感覺有時候我也有。8~9年前在語言學校的時候, 班上滿滿的外國人, 大家都把我當中國人, 但是中國朋友又會自動的把我劃分為台灣人,當時班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真的不知道該說孤立無援還是自立自強的撐了過來。當時如果有田馥甄的那首寂寞寂寞就好, 我想我應該會天天哼唱~~但現在或許已經習慣這樣的情況還是人老了就孤僻了起來~~我不在尋找台灣夥伴了~(淚)

但, 內心深處的我, 還是會想念跟家人團聚的時候。尤其是現在應該是吃年夜飯的時候了吧。從我有記憶開始, 就是全家人一同圍爐吃飯跟過完12 點後穿新衣的那一瞬間。 今年沒回去過年, 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傷心, 還沒真正想家的時候, 回家的路是如此容易, 等到該始想家了, 家人卻散落四地。 王菲曾經唱過那首歌" 當時的月亮” , 裡頭一段歌詞說: 要有多堅強, 才感念念不忘。

後知後覺的我 到現在才真的感受到, 原來念念不忘, 是需要堅強的。

哀, 想起家人, 我都熱淚盈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初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